Life is simple, we make choices and don't look back~ (maybe..)

[转个经典点评]:解读《循环自杀》

几年前看过这电影 但一直没搞懂剧情

今天终于找到让我茅塞顿开的变态分析

超血腥+灰暗+变态+恐怖+伦理片~~

揭开社会低层人与人之间的关联

先剧情介绍下: (出处:http://www.mtime.com/my/emilyrubbish/blog/1282985/

循环自杀

骷髅捕风 发布于:2008-07-04 15:14
 

一个月前,down了这部片子扔在电脑里,一直都没顾上看。终于闲下来,于是端着我的午饭,边看边吃。

片子的开头,场景是一个地铁站台。谈笑自若的高中生、疲惫的上班族、带着小孩子回家的主妇,平淡而无聊,和任何一天并没有什么不同。地铁进站,轻快愉悦的音乐响起。五十四个女高中生,手拉手,跨过黄线,齐齐卧轨自杀。霎时间,血色盛放、断肢横飞。也因此,一个溅满血迹的白色手提包静立黄线边上被人忽视。视觉冲击和对比效果就这样出来了。^_^

接下来镜头转到一所医院。两个值夜半的护士,其中一个出去买夜宵,另一个留守。保安正在听收音机,里面有新闻报道讲到上面那宗女生集体自杀案。去买夜宵的护士久久未归,保安开启的铁门发出异样的声音。留守的护士给保安电话后,无意开启窗户,之后便跳楼自杀。保安上楼察看,发现打开的窗户和随风飘舞的窗帘,有些吃惊。同时,灯光突然消失,黑暗笼罩。这时,那个买夜宵的护士幽灵般出现,和保安莫名其妙交谈了几句,来到窗前,说感觉很好,那么我走了,然后也跃出窗台,跳楼自杀。留下呆立一边的保安,和一个白色的手提包。这段有点恐怖片的感觉。我都快怀疑,是不是要有鬼出来掺和一下了,汗。

警局里,警察们为了突如其来的集体自杀焦头烂额。这时接到一个自称“蝙蝠”女的匿名电话,提供了一个诡异的自杀网站。上面的画面实时更新,标明自杀人数和性别。警察们还是一筹莫展。

负责案件的警察搭地铁回家。他看着周围的人们,每一个似乎都有自己的烦恼,都是可疑地企图自杀者。他似乎已经先入了草木皆兵的境地。如果不是回家之后,看到温柔微笑的妻子,一双看似对他不耐烦实则关心老爸的儿女,也许他绷紧的神经已经快要崩溃。温馨的晚餐时间,家人人很投入地观看了平均年龄十二点五岁的少女偶像组合derest的演出。老实说,我对这五个身穿ms睡衣的骨瘦如柴舞技不行的小鬼实在不感冒,不知道为什么片子人人爱她们,可能是我年纪大了,有代沟了,囧。但直觉上认为一系列地自杀事件应该和她们有关联。还有就是对这个警察的家人有很不好的预感——他们肯定会惨死。既然他们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导演怎么可能会不发挥他们的作用呢?

镜头换到中学校园的午餐时间。两个值日的女孩,提着两个垃圾袋来到天台,负责收集午餐垃圾。天台上有男男女女同学扎堆边吃饭边聊天。其中几位提到日前发生的女生集体自杀案件,有的没的讨论着。大概是认为这一行为非常cool和了不起,有人提议他们成立一个自杀俱乐部。居然大部分人都同意,只是就自杀方式进行了一番争论。一个行动派的女生立即爬上天台的围栏,声称自己要跳下去。天台上大部分人附和地都爬上围栏,大家手牵手,表情轻松而愉快,彷佛是在前往一个party。念完一、二、三,大家一起跳楼啦。最后三个犹豫了一下而留下来的学生也只是停留了一会,其中一对男女抱着大家都跳我怎么能不跳的信念,也随大众而去;最后一个女生,对上来劝解的老师和同学喊完,我是自杀俱乐部的前辈,之后也视死如归地跳了。怒放的血花、碰撞窗户玻璃的断肢,宣告着这个轻松愉快的午餐时间的结束。

警察发现白色手提包里藏着由人皮盘成的“线圈”,而组成线圈的是每段长十厘米的人皮。经过化验,每段人皮都来自不同的人,警察怀疑,这人皮是活体取皮而来,而且,这些皮的来源就是那些集体自杀的人。这时,有匿名电话声称他们策划了这些自杀事件,并向警察预告了下一次自杀的时间、地点以及人物。蹲守地铁站而无功而返得警察非常沮丧。那个负责案件的警察回家,果然变成被压倒的骆驼。原来真正的自杀案件发生在他家。看着接受了鲜血洗礼的家,警察又接了一个匿名电话,在经过一番莫名的类似拷问的话之后,崩溃,饮弹自尽。

前半部分还交织了一个跳楼砸到自己女朋友的囧男、一个名为desert的偶像组合的演出。可以说,片子的前半部分,既成功地给观众造成了视觉和思想上的冲击,又成功地展开了情节,同时更很好地渲染了那种悬疑和恐怖的气氛,具有相当高的可观赏性。

片子的后半部分,照例是解谜。警察逮捕了一伙主动自首的很视觉系的家伙,他们的头儿说是自己策划了这一系列自杀事件,但同时又有透露他从小就是个妄想狂。看到这里,十有八九都会认为警察是抓错人了。果然,上面那个囧男的gf通过遗物整理和分析,居然发现那个desert偶像组合才是罪魁祸首。而策划了这些事件的居然是一群小孩。这充分验证了我一向的看法:小孩子都是XE的。

片子的后半部分充斥着大量的说理和说教,讨厌而不知所谓。无论是日剧或者日片都有这个毛病。就片子本身故事情节来说,我觉得,解谜解得有点不知所谓,ms圆不了前面的故事。又或者是我从来不是一个追星族,不能理解所谓偶像的魅力和号召力,不能认同这种自杀行为。

撇开结尾和情节不谈,这个时代,人的迷茫和孤独无法宣泄,对自身的怀疑和拷问永无停息,痛苦不堪。那么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虽然不能控制和选择自己生命的开始,但是却可以控制和选择自己生命的结束。或许这也是一种解脱罢。就这个层面来说,那些“诗人之死”和“哲人之死”就具有了形而上的意义,是我可以理解的自杀类别。而片子中那种所谓响应偶像号召,舍身赴死得人们,在现实中有可能存在,但我不得不表示我的bs。他们只是这个物化时代特有得没有思想和灵魂的傀儡,亦不配拥有“人”这一称呼。

(PS:额也不知道最后一段额怎么就变身成一个FQ了涅?囧TZ)

 

接着是超强点评:出处:http://www.mtime.com/my/shichen/blog/544679/

解读《循环自杀》

时辰 发布于:2007-09-02 08:39

     熟悉园子温的影迷们不会不知道他的这部代表作品《循环自杀》。从他的许多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对当代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异化和破裂现象十分敏感,例如《纪子的食卓》《神秘马戏团》等等。《纪子的食卓》中导演以一种幻想式的“出租家庭”的纯粹金钱关系取代传统家庭的血缘亲情关系的夸张手法,对当代家庭观的破碎和异化进行了深刻的剖析,造成了恐怖且难以接受的思想冲击。之所以我在这里提到了“异化”一词,是因为我认为园子温的电影和卡夫卡的作品,有极为相似之处。其中《纪子的食卓》与《乡村医生》《变形记》,《神秘马戏团》与《地洞》其渲染手法、表达主旨都异常相似,只是园子温的电影中却少了卡夫卡的后现代主义色彩。我想,继续以这种方式对《循环自杀》进行理解是十分必要的。

一、预告片  
     我看过这部电影的预告片,导演几乎将电影中的所有血腥恐怖镜头在预告片中展现的淋漓尽致,而且将医院护士办公室场景中的打印机进行了神秘主义和恐怖气氛的渲染,伴随着一个个血腥、骇人的镜头,打印机逐渐流淌出缕缕长发,使人乍一看像是纯粹的鬼片,我感觉更像是他后期导演的《恐怖爆发》,也许园导对长发有某种独特的依恋和恐惧。在此我要思考的是,为什么导演要在预告片中毫无情节目的的展现恐怖场景,而对剧情竟没有只言片语的描述。也许这与日本观众的欣赏观念与猎奇心里有很大的联系。影片在2002年上映,如果说日本电影自90年代初至今一直在“低空飞行”的话,那么,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这段时间,却出现了日本恐怖电影小小的高潮。就我们中国影迷所熟知的《午夜凶铃》《富江》《咒怨》(录像带)《大逃杀》等等,全都在这段时间涌现出来。我们从《午夜凶铃》到《大逃杀》的转变来看,日本观众已经从对画面惊悚、恐怖的追求,过渡到对《咒怨》(录)那种情节标新立异的欣赏。直到2000年深作欣二《大逃杀》的上映,使日本观众感受到从来没有过的血腥暴力的画面,和对人性、社会的可怖描绘。所以,2002年的《循环自杀》以一种日本式的血腥变态手法为卖点来吸引观众,没有选择好莱坞式的《七宗罪》那样的节节深入的推理情节为卖点,是有其深刻的时代和地域背景的。从广义上说,我们不必反感影片中恶心血腥的镜头,相反,我们必须肯定,这样一部揭示日本自杀问题和社会负面问题的电影,用血与肉的感官刺激加上富有悬念的故事情节,最后以神秘的对白为电影主旨的暗示,是十分成功的。这样一来,就比好莱坞式单纯的推理侦破电影,更富有深刻寓意,更能吸引日本观众,更能诠释电影主旨,更能满足观众对视觉神经刺激的要求。导演在预告片中单纯营造的恐怖气氛,就能直接成为2002年这部电影的最大卖点,而对电影情节却毫无干涉,使其达到主旨与商业元素相脱节,青出于蓝胜于蓝的目的。(此预告片谁想要,我可以传给你。是DVD日本二区的)
二、新宿地铁站
     电影的第一场景选择了新宿地铁站,导演在这里运用了大量写实手法对站台上的人群,主要是对学生的面貌举止进行了生动真实的刻画。我们从影片中可以看到,学生们欢声笑语,成人们麻木劳累。但是,如果仔细观察那些学生迷茫困惑的双瞳,我们就很容易理解出导演的意图——他所想展现出来的,是青少年快乐天真外表下的精神漫无目的的游走,是对前途的迷茫,对周围成人世界的痛苦和压抑的恐惧,这就为卧轨自杀事件埋下了伏笔。接下来是诸多血腥镜头的堆叠罗列,此中,我看到一个头被辗碎的镜头,明显运用了比较成熟的CJ技术来完成。
 
 
三、沙漠乐团
     这部电影的线索繁多,在警察侦破自杀事件的主轴上,围绕着沙漠乐团、医院保安、菱子、自杀俱乐部等诸多分线索,他们相互凝结交织成影片的发展脉络,环环相扣。在沙漠乐团和自杀事件的关系上,导演处理的十分暧昧,其所要表达的是媒体强大的说服作用,而在本片中其影响的作用来源便是歌曲——《邮电给我》。“邮电给我,赶快按下发送键盘,你没看到我耐心的在等待吗?邮电给我,发到我的手机或计算机上,我已经准备好在等待了。邮电给我,我要告诉你,当朋友离去时这是最好的安慰邮电给我,我相信你不知道我对你的感觉,但这是真的,我必须要立刻听到你的音讯,不然我会死。”《邮电给我》的歌词,我无法理解,甚至无法看懂,因为中国关于本片最好的字幕,翻译得也模棱两可,再加上我又不会日语。但我认为,邮电、人皮与孩子们提到的连结是有必然联系的。也许,是说明互联网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随意和虚无飘渺。但导演的确对媒体的感染力深感恐惧,最后使得沙漠乐团与自杀事件形成了必然的联系。正如一位政治家所说的——媒体可以杀人。89学潮时期,赵紫阳想利用学生这枚有力的棋子扳倒邓小平。起初媒体在赵政府的干涉下,报道了许多学生的政治观点和学生惨遭军队压迫的事件,深得人民群众们同情。但是64前夕,一些投机主义分子冒充学生身份,烧死数名解放军后,媒体在邓政府的压力下话锋一转,马上使得广大群众对学潮持反对态度,这不能不说媒体的感染力是十分强大的。而学生在这种莫名力量的诱导下,是很容易作出不受自己思想意志支配的短暂的消极行为。当然,导演所要揭示的是社会问题,不是政治问题。
 
 
四、黑田警官一家
     黑田刑警是负责侦察自杀案件的主要刑警之一,对他与家庭关系的处理上,导演似乎与众不同。园导并没有象其他编剧导演那样,将其处理成只顾事业忽视家庭的热血刑警,而是十分看重他与家人的关系,并且也将他的家人牵扯进自杀事件。黑田有一个女儿(樱花)和一个儿子(多罗),在情节安排上,主要有三场关于他家庭的戏。第一场,伴随着压抑凄美的音乐,他乘地铁回家,依偎在妻子的怀抱中,希望从中汲取精神的安慰。而后,出现了第一场家庭团聚的场面,黑田想要针对当时社会自杀事件开一个家庭会议,但樱花急着要听沙漠乐团的《邮电给我》,因此作罢。第二场,全家人在客厅吃饭,多罗问黑田关于自杀事件的侦破进展并透露给黑田一个自杀俱乐部的网站,随后,黑田进入网页,但没有深究多罗为何知道此网页的原因。第三场,便是“第八站台跳这里”,家人自杀。为何黑田的家人会自杀,我认为,导演做了很多铺垫作用和语言暗示,其中,那个小孩给黑田打来的电话是十分重要的。台词:“我知道什么是你和你自己之间的关连。我知道你和你太太之间的关连。我知道你和你孩子之间的关连。至于你和你自己之间的关连,如果你死了,你会失去和你自己之间的关连吗?即便你死了,你和你太太之间的关连仍然会存在,你和你孩子之间的关连也是一样。但是如果你死了,你和你自己之间的关连会消失吗?现在你还活着吗?但是你和你自己之间关连起来了吗?为什么你无法像是在感受自己的痛楚那样,去感受到别人的痛楚?为什么你无法承受别人的痛楚,就像是在承受自己的一样?你是罪犯,你只能顾及到自己,你是人渣。”第一,黑田的自私和冷漠。黑田并没有起到理解和保护家人的作用,透过台词,我们回忆一下,他想召开一个家庭会议,但没有付诸实践。既然,主动希望开一个家庭会议来防止自杀问题蔓延到自己的家庭,为什么因为樱花急于听《邮电给我》而半途而废呢?我认为,黑田的家庭会议是出于作为家长的责任感和表面上的自我安慰考虑的,并没有真正理解家人看法的意图,也并不想主动与家人沟通,更何况当时他回到家已经十分疲惫,被自己的工作压得喘不上气,就没有时间考虑自杀事件对家人的影响。其后,多罗向父亲透露一个有关自杀事件的网站,黑田迫不及待的想寻找线索,一览究竟,完全忽视了多罗怎么知道这个网站的怀疑。多罗站在一旁,希望能得到父亲的夸奖,甚至渴望父亲对自己产生应有的、关心的怀疑,可黑田却忙于处理工作,忽视了这最大的疑点。第二,蝴蝶纹身的第六链接。5月30号早晨——就是一连串自杀事件当天早晨,一个小孩打电话给黑田,告诉了今天晚上在地铁站仍有自杀事件发生,并询问黑田对“关连”的认识,线索是“第六链接”。“第六链接”是指人皮卷中每段的标志——蝴蝶纹身。我认为,此处是极有讽刺意味的。刑警们在地铁站四处寻找着可疑人员和纹身的人,以避免卧轨事件再次发生,黑田和年轻警官西部,对于当前的巨大压力,简直到了崩溃的边缘,而真正的“第六链接”和“第八站台”其实就是自己的儿子和家庭。
 
 
五、关连
     由于黑田并没有将自杀事件与自己的亲人关连起来,由于黑田并没有将自己考虑的问题与家人关连起来,由于黑田处处忽视家人的危险境地而并没有像考虑自己那样去关心他们,使得他竟不知道自己儿子多罗的胳膊上印着他一直寻找的“第六链接”。他已经将自己与家人的亲情关系变成一种冷漠的家庭形式来看待,这种形式毫无关怀和爱在里面,它是多么纯粹、多么单调,这种形式简单到即使他的家人死去,他依然可以轻松的维持的地步,那么,他的家人也就没有痛苦生存的必要了。
     当代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关系,生存时男人、孩子、老婆各自遵守自己的职责履行自己的义务,死亡后,子孙们站在墓碑前无言的哀悼。在这整个过程中,人与人之间没有丝毫的沟通和理解,所有人都不能像宽容自己那样来包容别人,不能像承受自己痛苦那样来分担亲人的痛苦。如果,将这种现象进行无限的放大,那么,这是多么恐怖的、多么真实的社会现象。在此,我们就不难理解小孩对黑田说的一番话,这些话直接映射主旨。通过影片,我们应该知道,并没有什么真正的自杀俱乐部或是幕后指使。所有自杀人群,是以共同的“关连”认知关连起来,在媒体强大的诱导作用下,进行大规模的自杀行为。在影片的最后,所谓的自杀俱乐部网站的首脑——创世纪被逮捕和沙漠乐团即将解散,象征着网络和电视媒介对人们思想诱导的瓦解,就像歌词中唱到的“为黑暗中的人们散布光亮”,似乎又起到振作大家精神的作用了,但我想,至少影片的最后点题,是十分积极地。
 
 
六、蝴蝶纹身与人皮卷
片中的蝴蝶纹身,我认为,意味着隐藏在美丽翅膀下的人性内心的秘密,是一种可憎的、厌恶的内心自闭,使人与人之间隔离开来,犹如蝴蝶幼虫作茧一般。而将其充当人皮链接的标志性图案,正如茧中的幼虫欲变成美丽蝴蝶的破茧而出的动作,是一种赞美,是一种歌颂。而用线将一片片不同人的皮缝接起来的人皮卷,正是对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虚伪的功利的关系的强烈讽刺,甚至认为,只有用物体实实在在的形成纯粹的人际关连,人类社会才能继续存在,而这种存在也无非是人皮般的形式关连,终究没有触及到灵魂。
七、电影首映式
    我的DVD中有一段电影首映式的花絮,其中导演谈了许多关于这部电影的理解,但是没有中文字幕,而我又不会日语。所以,如果大家谁懂得日语,我可以将这段视频发给你,帮忙翻译一下。
 
 
 

Leave a Reply

